close

有了孩子之後才默默的發現,

其實對於教導孩子這一塊我們終究還是跟著爸爸媽媽給我們的環境跟教育這一條主軸

慢慢的再發展出我們自己的另外一套模式

 

雖然我是台北小孩,小時後最羨慕的一件事情就是同學們都有鄉下可以回去

但我永遠記得每到假日,爸爸開著九人座的休旅車,扛著一台很像SNG大大台的錄影機

脖子上面還會掛著一台每拍一張照片就要轉一下的古老相機,帶著我們一家人到處去玩

 

很多地方我其實不記得我其實去過

只能從一張張的相片中確定原來我小時後真的去過阿里山,去過高雄,去過花蓮跟台東....

這是我爸爸媽媽從小給我的童年,有山,有水,有各種風景的快樂童年

 

前陣子爸爸翻出了很多已經泛黃的錄影帶請小寶看看是否可以轉檔

很多影像已經變色,更不用說完整的紀錄下20年前的模樣,不過救回來的幾片中我看到小時後的自己

看到很年輕的爸爸,很能幹的媽媽,那些影像跟現在的我,小寶,柚子感覺似乎重疊在一起了

我跌倒了,身邊傳來爸爸的沒關係,自己站起來的加油聲,媽媽的驚呼聲,還有我自己羞羞臉的哭聲

我說著不成調的話,把身邊所有的大人逗的大笑,就像柚子現在一樣,童言童語常常讓我們發笑

忽然很慶幸當時我的父母用這樣的方式幫我紀錄下這些珍貴的畫面,

也許泛黃了,但是對於我的童年我似乎可以找回一些很不一樣的記憶

 

因為這樣,我希望可以給柚子一個跟我一樣的童年

讓他可以聞聞草的味道,摸摸泥土的感覺,看看這個世界除了電腦,電視,人們塑造出來的人偶之外的東西

去公園跑一跑,搭飛機,搭火車,撘遊覽車到處去走走看看,每一個角落都有好玩的地方

 

帶小孩出門,其實就是在考驗父母的體力,耐心,還有應變能力

即使太多人告訴我現在的他還小,沒有記憶,但是我終究相信他長大之後會跟我一樣

因為我曾經帶他去過那麼多地方而覺得他的童年變的很有意義

 

很慶幸的是,我跟小寶也許有著不同的成長方式

但對於柚子的童年我們都希望可以讓他盡情的玩樂,也盡可能的不停安排活動

並且在每一次的旅行中紀錄下所有的點點滴滴,這些都是我們送給她的禮物

 

如果可以,請不要怕累怕麻煩

帶著孩子一起出門吧!

 

PS.寫這篇文章,只是很多的有感而發,我知道有很多父母想出門但是力不從心,可能是工作,可能是花費

但是如果可以陪著孩子去走走,即便只是家中附近的公園,或是撘一小段公車就可以到達的人工沙坑

對於孩子來說,她們要的不是一整片的花海,而是一小座花園就可以讓她們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