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當媽媽之前,就像還沒有交男朋友的時候

會在心中勾勒出未來男朋友甚至是老公的模樣,條件,背景

沒有當媽媽之前,我也曾經想過我的孩子會有怎樣的個性,怎樣的面貌

 

只是往往現實跟理想是有差距的

後來看看身邊的那一半也不是當初自己設定的180公分,70公斤,最好還是個醫生律師的

更何況是孩子,孩子的個性一點一滴隨著年紀而慢慢的被發掘,被延伸

很常常聽到,孩子的個性來自於父母,但老實說當了兩年的媽,我到覺得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雖然有時候遇到很拗的她會很想問老天: 這可惡的個性到底是像誰 (吼~~~~) )

 

那一天去W Hotel 用完餐回家的路上

看著因為過了睡眠時間而累攤在我身上的柚子,想起剛剛用餐混亂的狀況

我第一次覺得很對不起這個孩子

 

柚子本來就不被歸類在很安靜的那個區塊,上學後個性更加的鮮明

會說話之後他懂得表達他的意見,包含了她想要穿這雙花鞋而不是永遠的那雙布鞋

如果硬要說那天在W Hotel的表現,老實說我很不滿意

但是當我把一切用餐過程想了一次之後,我卻覺得我好像是對我這個當媽媽的不太滿意

 

那一天柚子其實入座之後就把我添給她的義大利麵用很快速的時間吃光

吃光後她還願意在椅子上跟自己玩了一會兒

過了一段時間她開始騷動,因為她很明白的告訴我: 「媽媽,我飽了」 ; 「我要下去玩

  

但因為我還沒有吃飽,所以我強制她不準下來(自私又好吃的媽媽XDD)

就這樣柚子開始掙脫,當然中間我試圖好話+低吼了幾回合,然後還不小心打了她一下

這孩子,歇斯底里了

 

我知道她歇斯底里的原因其實很簡單,

因為她玩了一天身體很阿雜,接近她的睡覺時間但她卻不能舒服的躺在床上

得陪這些大人們進行著不知道還要多久才會結束的晚餐約會

 

歡了一陣子,我把柚子帶去外面的游泳池畔散步

這孩子開心的笑了,在沒有人的戶外座位來回跑著,笑著

我們就這樣坐在游泳池的木階上聊天,有朋友問我 「聊什麼呢? 」

 不外乎就是一些不成調的內容 「媽媽,玩水」「寶貝,這裡不可以玩水」「哦!」「我想要玩水....

 現在想起來那一晚最美好的記憶居然是母女兩在戶外聊天的短短幾分鐘

也是那個瞬間讓我覺得其實孩子很好懂,她只是覺得她跟平常一樣吃飽了,但卻不能下來玩?!

她已經說了她想要下來玩,也跟媽媽說我飽了,媽媽卻還命令我坐在那張無聊的椅子上

 

回家的車上,這孩子已經沉沉的睡去

我知道上了一天的課(雖然也沒有在幹麻) 對她來說體力其實已經到極限了

卻還得陪著我們進行這場冗長又沒有溜滑梯,翹翹板無聊的聚會,也許他也很無奈

一路抱著她回到家,這孩子依舊睡的很熟,熟到沒有辦法叫她起來洗澡,就這麼一覺到天亮了

 

曾經,我也希望我的孩子是可以乖巧的陪著我聚餐,不吵不鬧

曾經,我也想過不要讓孩子打亂我原本的生活模式,讓她融入我的生活,而不是我配合她的腳步

但是,人總不能太貪婪,當我已經擁有一個健康的孩子之後,

還奢求她照我的模式,甚至希望的個性長大

 

其實標準放寬一點,

如果聚餐的地點是包廂式的空間,那我也可以讓她盡情的滿場飛

如果我的生活因為加入她而必須要有一點點的改變,可能是出發時間永遠不照著行程走

可能一天的行程從5個減少成3個,可能選擇的餐廳除了要有嬰兒座椅之外,還不可以太安靜

只要我可以接受這微不足道的小改變,那麼她何嘗不算是融入了我的人生,而我也跟上了她的小步伐

 

當父母的總是不自覺的把期望加諸在孩子身上

希望她這樣,希望她那樣,就像我們的父母當初在我們身上所投注的希望一樣

只是當我蹲下來跟孩子用同樣的高度看這個世界的時候,才發現那是一個我們遺忘很久的視野

 

這篇只是忽然想到最近在對付Terrible Two的孩子,自己常常會不自覺跟著歇斯底里

事後回想一次,才發現是因為自己的自私想要多一點的聊天時間,貪婪的想要多一些的輕鬆自在

對孩子來說,份內的事情都做完了,該表達的也清楚的說出來了,

可是卻不被採用,想必心中也是很憤怒吧! (笑)

 

 

 

孩子,我們一起加油

你學著長大,媽媽學著陪你一起長大

 

 

媽媽 2011.07.15 P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個性 柚子
    全站熱搜

    小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