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完了小症狀,大急救的課程之後,
緊接而來的就是連續五個星期一晚上的營養課

2008.09.15 (月)

第一堂課,
講師先告訴我們何謂營養的概念

不生病不等於健康,
而預防又勝於治療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是由消化道開始
應該要多從生活中攝取全榖類跟植物油,
一人平均一天要攝取40多種的營養素才完整

最好的飲食金字塔,
每天1-2次的奶品or鈣,魚肉,家禽,跟蛋,
每天1-3次的果仁,豆類,水果
多吃全榖類,補充大量蔬菜,
少吃紅肉跟馬鈴薯,
當然運動一項都是維持體重最好的方法

但由於我們常常飲食不正常,一方面工作關係,一方面外食者居多
一天平均有1770萬人幾乎都是依賴外食,
其中,又有八成七的學生將速食(紅燈食物)當成正餐
便利商店解決三餐的又佔了73萬左右人次,

其實現在工作關係,
大部分的人幾乎都是外食主義,
雖然知道過油,味精過多,口味過重,
但因為方便口味又多種,外食對我們來說真的很方便

除了這些外食的營養不足夠外,
有時候我們的儲存方式也出了問題,
例如,蔬果放冰箱超過一星期,營養素早就流失光光
大火炒青菜,也是相同沒有營養素

再來就是個人的生活作息,
抽煙,喝酒,喜愛咖啡跟茶類的,都比較容易有健康上的顧慮

台灣的貧血還算嚴重,
二人裡面就有一人有貧血,往往可能都是因為營養不足的關係所引起

其實這些營養概論我們都知道,
不論是國中的健康教育課本或是平常的書報,我們都可以知道

但就針對目前台灣的生活消費方式,
短時間很難去改善,就連我自己也沒有辦法控制外食的誘惑

叫我永遠不吃麻辣鍋,不可能
叫我不可以吃麥當勞,做不到
叫我每天吃五穀雜糧,有難度
叫我吃一堆青菜水果,我又沒有出家 ><

所以基於這樣的理念,
我想,還是營養保健食品多吞一些,比較實在(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