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鋼鍋課,美容課之後,我又報名了營養課的前哨--小症狀,大急救
簡稱就是手面診,可以從指甲,皮膚,甚至頭髮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

這堂課程,教室大爆滿
本來只安排了100個座位,後來暴增到將近180人><
好多人都站在門外,後來只好再另一間教室用視訊的方式聽課。

全程也是第一次不能攝影,不能錄音
因為圖片都來自於營養師週遭的朋友,為了個人隱私,無法攝影
不過上課後也發現,根本沒有時間可以拍照 ><

第一堂課是子瑜老師,本身是國小的老師
高中到大學將近八年的時間,滿臉爛痘,看遍中西醫,不見起色
後來接觸到營養,覺得從自己體內開始調養,慢慢的透過食療法看到成效。

先從基本的營養說起,所有的營養接收都來自嘴巴
小孩&女生一天需要的蔬果量是7份,男生則是9份,
但是回頭想想我們一天所攝取的蔬果量10人裡面應該只有1-2人有確實達到蔬果5.7.9。

一來,大家現在都是小家庭,晚餐4菜一湯已經算是很豐盛,營養也相對比較少
二來,現代生活忙碌,大家都仰賴外食居多,畢竟只要動嘴點餐,就解決了麻煩事。

但是
飲食不均衡->營養不均衡->生化傷害->生病

何謂生化傷害?
往往都是屬於不自覺的症狀,例如:莫名的不舒服,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嗜睡,失眠

其實,老天爺並不會突然的讓我們倒下,
總是會很好心的先給我們警訊,只是往往我們對於自己身體的狀況容易忽略

所以有些人平常也許身體看似很健康,有一天卻忽然離開,大家總是百思不得其解
其實,只要回頭去想想,一定可以在身上找出某些警告的蛛絲馬跡。

頭髮又分為髮質,頭皮,狀態「賀爾蒙是否充足」
髮質部分:a.忽然變細,要看看最近自否壓力過大
              b.顏色忽然變淺黃(染髮當然不算><),表示最近的蛋白質不夠,要多攝取
頭皮部分:a.鬆軟,表示目前身體可能處於水腫狀態,也比較容易有偏頭痛
              b.少年禿,跟油脂攝取有很大的關係
              c.少年白,如果體內「鈣」不足,就表示黑色素不夠,要補充鈣嚕!!
頭皮屑: a.白色像雪花,表示體類的A跟蛋白質不足
              b.黃色較為粘稠,B群嚴重缺乏

眼睛,可以觀察血液或是精神
.眼白的部分有血絲,最近也許睡不好,或是配戴隱形眼鏡導致血管增生。
.針眼,免疫力過低,腸胃也屬於比較虛弱的狀態,
因為毛囊阻塞,所以油脂勿攝取過量(可用溫熱毛巾熱敷)。
.黑眼圈,通常表示血液循環不好,所以一般都會伴隨鼻子過敏的症狀,循環不好,表示肝功能可能也沒有處於最佳狀態唷!
.貧血,將眼瞼翻下下方最靠近眼白的部分如果呈白色,就表示有貧血
那麼,要記得趕快補充蛋白質,B群,鐵。
.眼皮上長黃痘痘,就表示膽固醇過高,最近吃的很好唷!

鼻子,「體內空氣清靜機」,與肺跟皮膚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肺主皮毛開竅於鼻」
.酒糟鼻,表示微血管增生,缺乏B群<---B群有很好的控油效果
.脂漏性皮膚炎,表示油脂不均

嘴巴,「消化道的起點」
.唇色蒼白,就表示貧血(這時候就可以順便翻翻眼瞼,可以再次確認)。
.過紅,體內燥熱,如果小朋友糖果吃太多也會發現唇色變紅,表示體內B群正在大量流失ing ;唇紋深表示太過乾燥。
.暗沉,抽煙或是習慣熬夜的人常常有這類的問題 (肝臟凌晨1-3點進行修復)。
.口角炎,這表示你的胃可能也正在發炎唷,細嚼慢嚥或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也可以補充蛋白質跟B群。
.皰疹,與免疫力有關,也許快要感冒了,可以多吃大蒜,補充蛋白質提升免疫力。

舌頭,藉由型態,大小,顏色,舌苔了解體質
.舌裂(就是中間有裂痕),如果有舌裂的人,一般都喜歡喝湯湯水水,對水的需求量也很大,
而B群屬於水融性,相對也比較容易流失,記得多多補充。
.舌肥大,外圍有齒痕者,表示舌頭水腫=腿水腫=腸胃衰弱=逛街容易腿酸
可多補充蛋白質跟B群,增加體內的消化酵素跟乳酸菌。
.舌苔厚,生病者舌苔通常比一般還要厚。

再來,就是90%都很在意的痘痘部分
.鼻翼兩側,卵巢功能不好,或是縱慾過度.....
.鼻頭,表示肺跟支氣管功能不佳
.唇周圍,吃太好,或是太油膩(這跟愛吃痣的位置有呼應到嗎?笑)
.腮幫子,淋巴排毒較差,可能是壓力太大
.額頭,新陳代謝差,壓力過大;如果在髮際周圍可能是清潔不當(ex床單很少更換)
.下巴,生理期前後,或是子宮太虛寒ex月事來會痛,有血塊,分泌物過多....等
需要慢慢的補氣,或是補充蛋白質跟月見草
.印堂,心臟功能差
.右臉頰,肺功能差,較容易過敏,呼吸道也比較差
.左臉頰,肝不好

.脫色(忽然有某一塊皮膚比較淡色),通常是抵抗力減弱的關係造成,想想最近是不是常常挑食,只要努力的把三餐吃好,就會慢慢好轉。

臉部的,暫時整理到這邊
手的部分,明天再寫。

大家有鏡子的記得拿起來對照看看自己身體,有沒有發出警訊而我們卻渾然不覺?
其實這些資料我們平常在報章雜誌都可以很輕易的找到或是看到,
但往往我們就是看到那一秒會注意自己的手臉,之後就忘記了。

這些小地方,就是先代替我們的病痛捎來的訊息
希望大家都可以努力的照顧自己的身體^_____^

小餅眉批「營養真的滿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