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4.15

今天起床小人的溫度還是偏高

也已經做好晚上跟玫瑰抗戰的心理準備了

中午接到PP的電話說,幾乎沒有再發燒了,而且食慾還不賴(稀飯吃光,牛奶也喝140ml)

下班回到家,小人莫名其妙的好了?!

會叫,會笑,而且溫度比正常人還要正常.......睡眠狀況又恢復了一覺到天亮

 

洗澡的時候有發現背部有一小片一小片紅色的凸起疹子(玫瑰疹or太熱?!)

大腿有1-2顆紅疹子,大概就是這樣,算發疹嗎?!

 

至今

我還是不知道算是玫瑰疹還是因為要發芽了所以發燒

有人說,發芽的燒不會那麼燒,

也有人說,發後面的大牙會燒到40度......

眾說紛紜搞的我也一頭霧水,看來只能過幾天在看看有沒有芽兒冒出好了

 

anyway,突然的發高燒驚魂算是告一段落

也因為這次的偶發事件,我家除了蚊蟲咬傷藥水,退燒藥水也加入了行列

 2010.04.14 

下午忽然接到PP的電話說妹妹發燒,整個人跟小火爐一樣

電話這頭的我第一次聽到妹妹莫名其妙發燒,瞬間也六神無主。匆忙請了假,衝回去中和看妹妹

回去的路程已經請PP帶妹妹去看醫生,

我們到家,她們也剛好到家。

 

原本很擔心是因為前幾天肚臍發炎而導致發燒

後來醫生說:肚臍已經好了,但是喉嚨紅紅的,可能是快要感冒了。

 

接過小火爐,妹妹整個人懶懶的

連笑容都懶。

 

量了溫度接近39度,先讓他吃了一包退燒藥

接著幫他洗了熱水澡,小火爐比較不燒,也開始會笑了。

 

在床上越想越不對

怎麼會在感冒前就先發燒,還燒成這麼高

忽然想到:該不會是玫瑰疹吧!

 

趕緊上網查了一下玫瑰疹的資訊

什麼是玫瑰疹?
玫瑰疹(Roseola infantum),又稱為Sixth disease, 這種病最大的特性就是
會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因此暱稱為玫瑰疹,主要為皰疹病毒( HHV)第6型及第7型引起的感染.。疾病初期嬰幼兒會持續莫名高燒,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通常會持續3或4天;燒退之後,寶寶身體從軀幹部位開始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再慢慢延伸到四肢、臉,這些玫瑰色的疹子通常不會癢,也不會有水泡出現,疹子大約會持續2到3天左右,再從最初起疹的軀幹部位往四肢慢慢消退。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宗憲表示,許多疾病所引起的皮膚起疹在消退時會有脫屑的狀況,但是玫瑰疹則不會脫屑,也不會出現色素沉澱。

玫瑰疹藉飛沬傳染
嬰幼兒感染玫瑰疹以6個月到1歲半最為常見,但是小至2、3個月,大至2、3歲的小朋友,也都仍有可能得到玫瑰疹,為何6個月前的寶寶較不易感染發病,可能是寶寶體內留有媽咪所給予的抗體;而6個月後的寶寶,母親所給予抗體逐漸減少,因此較易受到感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花曼津表示,以臨床病例來說,寶寶罹患玫瑰疹的案例,整年都可以發生但以春秋兩季較多。玫瑰疹的潛伏期平均為5~15天,大部分都是經由大人飛沫傳染給寶寶。其實,人類皰疹病毒第六型和第七型,大部分的成年人在小時候就曾感染過 。有些人受到感染後,病毒僅潛伏在身上,不會發病;有些人感染後則會發病。蔡宗憲表示,人體身上某些細胞可以發現人類皰疹病毒第六型和第七型的存在,主要是在一些血球的細胞,如:單核球細胞。有人認為唾液腺存在此種病毒,因此極有可能是大人的唾液裡含有病毒,經過飛沫傳染給寶寶。

由於玫瑰疹初期,寶寶會不明高燒,卻無其他症狀,食慾與活動力也無減弱,因此常讓家長手足無措,不知寶寶究竟未何莫名高燒;有時玫瑰疹也會被誤認為感冒,因為少數寶寶可能會合併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涕之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但是這些類似感冒的症狀通常較輕微。

玫瑰疹療法與併發症
花曼津表示,由於玫瑰疹初期無明顯症狀,因此對醫師來說,在診斷上是個挑戰;對家長而言,常會因寶寶高燒不退而慌亂不安,希望得知寶寶究竟得了什麼病、如何治療。因此,在臨床上,若醫師檢查過後無其他感染跡象且寶寶精神活動力極佳,醫師會建議家長先觀察寶寶的情形2~3天,若寶寶身上出現玫瑰色細小斑丘疹,即可研判為玫瑰疹;若寶寶仍高燒不退,則需進一步抽血或驗尿檢驗以排除身體潛在的其他感染。

基本上,嬰幼兒玫瑰疹以採取症狀治療為主,因為玫瑰疹屬於良性疾病,因此家長不需要過度擔心,也不需特別照料,只要靜待病程結束,讓寶寶自行恢復即可。所謂的症狀治療是指,當寶寶高燒時給予口服退燒藥,如:acetaminophen,一般不需其他抗生素治療。除非發生特殊的症狀,例如很少見的腦膜炎,且血清檢查又有病毒感染,才會給予ganciclovir或foscarnet等用藥,但這些狀況不多,在臨床案例上幾乎不會碰到。

再者是寶寶身上的皮疹部份,一般來說是不會發癢的,所以不需用藥,若寶寶有發癢想抓的情形,再給予止癢擦劑;抗生素治療不會改變疾病的過程,對單純性的嬰兒玫瑰疹也沒有益處。正常說來,玫瑰疹在發病期間,不會發生腸胃道、中樞神經、血液系統、呼吸系統等的併發症;燒退、發疹後,不會留下後遺症。

注重衛生清潔 避免玫瑰疹上身
大多數嬰幼兒得到玫瑰疹,因為沒有嚴重的副作用,故不需特別嚴格的預防措施,目前也沒有預防疫苗可供施打。由於玫瑰疹的傳染途徑為飛沬傳染,因此個人與環境清潔衛生非常重要,建議家長與常接觸寶寶的成人,回到家後應先洗手,尤其是抱寶寶之前一定要洗手;此外,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及通風、多注意幼兒的飲食均衡營養以增加其免疫力、少帶嬰幼兒出入公共場所,都是預防感染玫瑰疹的好方法。若寶寶已感染玫瑰疹,在發病身上皮疹未消退前,也應避免涉足公共場所,或與其他小朋友親密接觸,以防感染他人。

在核對妹妹的狀況,幾乎有80%的症狀

反覆發燒:半夜幾乎2-3小時就燒起來,最高還到40.2,其餘都在38.5-39.2徘徊

好發年齡:6M-18M

好發季節:春秋交替

活動力/食慾:沒有燒的時候還OK! 燒起來小歡,不過抱著安撫就好

如果真的是玫瑰疹
應該還會燒今天甚至是明天。
 
再來就是發疹子了
希望真的是如我的第六感,而不是其他的病症。
 
昨晚我跟小寶都沒啥睡
妹妹也睡不好,平均2-3小時就會被熱起來
可能也是因為體內熱的關係,水分流失很快
昨晚半夜喝了不少的水,還好這小傢伙平時就很愛喝開水。
 
喝一喝
也就睡了。
 
其實這小傢伙好帶的程度一直都是我很驕傲的事情
就連現在生病不舒服,歡的程度也沒有讓我抓狂
就是ㄏ一ㄏ一叫兩聲,抱在身上倒是一下子又入睡。
 
也許是第一次遇到這樣忽然的發燒事件
讓我有點驚慌,有點手足無措。
 
不知道退燒藥何時要給,幾度給會比較洽當?
不知道醫生開的感冒藥是否要按時餵藥?
不枝道是不是真的是我以為的玫瑰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