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朋友都看到我前面幾篇文章中不停說到的「柚子6月份要去上學了」

很多朋友當然也私下問了我很多個爲什麼「他那麼小幹嘛就要去上學」

「你怎麼知道他是真的想要去上學」「那麼早去上學聽說都會變的比較油條耶」
 
既然時間表已經出來,很多個爲什麼就表示一定有他必須這樣去執行的原因。
 
 
柚子一直都是我PP幫忙帶大,
隔代教養的問題也並不會因為時代進步了而有所改善,
雖然我們小時可能也是這樣被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寵溺長大的~
但人就是這麼矛盾,當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現了自己無法接受的行為時,就會開始對這樣的環境產生質疑。
 
柚子很聰明,尤其是小聰明很多
很會看人家臉色,知道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可以予取予求的時候,他也不手軟的霸道
知道爸爸媽媽會對他屎臉色,他會默默的收起他的任性(當然有些時候還是突槌XDDD)
 
其實說穿了,這應該是我跟小寶擁有上學共識的首根稻草。
 
 
很多朋友關心的上學時間早晚卻從來不是我跟小寶擔心的問題
對我們來說,這件事情是遲早的,就跟結婚生子一樣,是個Timing問題
只是面對一個小小孩,事前準備的功課也比較多
畢竟「開始上課」是她們人生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總是需要留下很美好的印象
所以在確定柚子可能未滿兩歲就可能入學這件事情之後,我就開始survey學校這件事情了。
 
對於學校這件事情,還好我有拿出處女座龜毛的特質
先鎖定所謂的教學方向,一直以來我都不崇尚雙語這回事,所以很直接的轉往蒙特梭利這個方向
偏偏現在每間學校的看板都寫的斗大的「蒙特梭利」四個大字,到底是不是真的,卻不得而知。
 
所以我在網路上慢慢的搜尋,然後一間間打電話過去詢問
有辦open house參觀的,我跟小寶會帶著柚子一起去看環境,跟老師對談
看學校這件事情,我還頂堅持讓柚子參與
畢竟長時間待在這個空間的主角是他,不是我們兩老,要他喜歡了,不排斥了,才是重點。
 
有時候一間學校我們會去看個兩三次
一次又一次的觀察柚子的反應,畢竟現在還不懂表達的他也不太可能從他嘴中聽到: 不喜歡 或是喜歡
就這樣,慢慢的找到我們一家三口心目中的學校。
 
其實更多朋友問我「2歲的孩子去學校到底能做些什麼」
老實說,我要的很簡單,開心的去交朋友,每天都去公園玩,快樂的吃點心
很平凡的願望,但卻是我們上班族媽媽很難給孩子的。
 
所以學校確定之後,我跟老師要了一份課表
確定每天都有一段時間會去公園,每週會有一整天的outing,午睡時間夠長,點心內容份量都ok
這樣的學校就是我要的。
 
所有的事情都告一段落後
我會找時間帶著柚子去學校走走晃晃,畢竟書面資料大家都寫的很漂亮
實際上操作的手法才是真正需要時間去了解。
 
第一次帶柚子去,他被外面的音樂課節奏吸引過去,完全忘記我們兩個的存在
第二次帶柚子去,全班哥哥姊姊都被大蝗蟲嚇的尖叫亂竄,就他一個人興致勃勃的去摸那個大蟲
第三次帶柚子去,他玩到學校的小朋友都陸續被接回家了,還不想離開
 
也許他還不懂「上學」代表的意義
但是他知道「上學」是可以跟很多哥哥姊姊們玩的意思。
 
所以現在問他: 上學好不好~「不要」
但是如果問他: 去上學可以跟哥哥姊姊們玩好不好~「好」
 
 
老實說,時間漸漸逼近
我也跟著緊張了起來,也會擔心他是不是能夠適應學校生活
也會擔心班上其他的哥哥姊姊們對他是不是友善,會不會幫忙照顧他
 
但是,我相信柚子的韌性,也相信我們的選擇
一切都會很順利而美好的。
 
 
最後總結幾個我覺得是重點的重點
nameicon_122626.gif  兩老要先有共識,這應該是首要條件吧 XDDD
nameicon_122626.gif  確定學校的大方向(雙語 / 全美語 / 一般) ,沒有哪一個是完美,重點還是在兩老想要給孩子怎樣的環境
nameicon_122626.gif  找學校 : 可以先從區域開始找,像我們一開始就決定讓他在台北市就讀(註一) 就找台北市的學區
nameicon_122626.gif  實際看學校: 這點真的很重要,除了看環境也要順便看老師,最好還可以看到小朋友平日的作息環境
nameicon_122626.gif  確定後多去幾次不要嫌麻煩: 只要想到這個環境要陪伴自己的孩子至少3年的時間,有時間就去看,當作抽查
nameicon_122626.gif  老師的態度: 這點我覺得也很重要,很多老師叫你報名是一張臉,你說要考慮後瞬間變成晚娘臉(註二)
nameicon_122626.gif  孩子的態度: 這點最重要了,一切都要以她們的想法為主,如果一發現不對勁,先停止就學或是直接從名單刪除
 
 
註一:
讓柚子在台北市唸書,也是讓很多人搞不太清楚的點
其實很簡單,因為台北市離我們上班地點都近,接送或是有狀況馬上聯繫也比較方便
因為有一次柚子發燒,我從公司狂奔回家花了我一小時><" 如果在學校,我20分鐘就可以抵達了。
 
註二:
柚子的老師大概是我很堅決上學的一個重要因素
很親切,很溫柔,重點是不管是我約好了還是我臨時過去,他都是一樣的臉孔(按個讚)
一開始我們也沒有完成報名,只繳交了留位金,但是之後有好玩的課程,老師都會事先通知我
教室重新整修或是變的不太一樣的時候,也會撥電話叫我們有空可以過去看看~。
就算有其他家長擺明了她們現在就要進來,但因為柚子卡了一個名額,
老師也很直接的「謝謝再連絡」,讓我們有種被尊重的fu
 
註三:
全職媽媽真的很偉大,當全職媽媽的孩子,很幸福 nameicon_144833.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