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在柚子的書包裡面翻到一張邀請函

內容大概是,

你知道平常孩子在學校的生活嗎? 歡迎來參加座談會與我們一起分享

  

老實說,那種感覺頂興奮的(我想柚子第一次參加運動會,或是第一次比賽,我應該也都會如此)

跟小寶二話不說馬上填好了兩大,然後期待著為人父母的第一場座談會

這次的座談會是在柚子學校的分校進行,從她們學校步行過去很近,

也有安排托育的老師陪孩子們在樓下大球池玩樂,好讓父母沒有後顧之憂的參與座談會(貼心按個讚)

  

予心屋,因為是新成立的分校

所有的設備看起來都還好新,能夠在這邊上學的孩子們很幸福呢

P1110951.JPG P1110952.JPG  

P1110943.JPG P1110945.JPG P1110946.JPG P1110947.JPG P1110949.JPG P1110950.JPG  

我個人好愛她們的廚房,這裡是每天中午孩子們夾菜的地方

鄉村風的磚塊感覺每一餐都變的好好吃!! 果然視覺跟味覺還是有一定的關聯XDD

P1110948.JPG  

座談會開始,我才發現其實現在的爸爸們都很棒

因為還滿多爸爸一起來參加的!!  不再只有媽媽關心孩子的平常生活,連爸爸也一起參與了

座談會主要的內容就是讓我們知道蒙式教育引導孩子的方式,孩子在學校工作的內容,老師們協助的方法

兩小時下來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何柚子回家會那麼累,因為在學校的生活,好忙碌阿))))))))))))

  

感官教學

這一塊幾乎是剛進入蒙式教育的第一項重要的關卡

透過聲音來分辨相似度,透過觸感來感覺粗細,大小,輕與重,也為之後的專注力先鋪路

  

有時候我們看到的跟實際上的其實並不一樣之試玩粉紅塔

這個遊戲很好玩,一共有10個由大到小的正方體,老師請了10位家長上台

請大家先閉上眼睛後,老師會分給每個家長一個正方體,接著請大家面對面圍成一個圈

由拿最大的正方體的家長出手放第一個,接著就是各憑自己看到眼前的塔跟摸摸自己手上的大小

來評斷自己是否該出手了XDDD 整個過程小寶描述說 : 很緊張!

 

中途當然有家長先出手,所以塔開始歪歪斜斜,還好最後並沒有倒下XD

不過這也表示我們就算摸過了各種大小的形狀,也看過那麼多的圖案,

但是實際上自己握在手上的跟看在眼前的形狀,還是會有些許的落差

P1110954.JPG  

接著,就是讓我頭很痛的數學習題

老師出了一題: (A+B+C) 立方的公式.....  (OS:這也太誇張的難了吧)

不過對於小孩當然不會用到A,B,C 立方 平方 這麼專業的術語

只是透過一個很特別的教具,然後就這麼樣的解答了!  對於我這種數學完全不在行的人,很像在變魔術

P1110955.JPG P1110956.JPG  

最後一個銀行遊戲我覺得很好玩,

教孩子們數數的觀念,用小珠子分別代表個,十,百,千

由加法晉升到乘法然後到減法最後到除法,甚至是分數,其實就是小一們的課程

 

這個遊戲在平常的工作中大約會有2-3個小孩一起進行

老師會分別請孩子拿屬於她們的金錢,然後每個小孩拿著托盤(超可愛的) 去櫃子裡面拿等值的珠珠

集合之後,一起數數,把珠珠們加在一起變成了數字卡片(一方面還可以認數字),這樣就成了加法的教學

P1110957.JPG P1110959.JPG P1110960.JPG P1110961.JPG   

 

雖然只有短短兩小時的分享課程

但卻讓我知道原來學校教育是這麼的多采多姿,藉由很多教具的輔助,讓她們同時擁有銜接小一的能力

其實一段話我覺得很有趣,老師說:

如果可以,真的都希望孩子們可以準時入校,因為孩子們進校後要先來個10-20分鐘的社交(聊聊天)

然後才會慢慢的進入工作,工作時間大概是1小時左右,結束後吃個點心,上個廁所,裝個水就準備上公園

如果10點才入校的小孩,其實他還是得要先聊聊天(哈哈) 但接著他也差不多要出發去公園了=沒有工作到

 

忽然很慶幸柚子是跟著我們上下班,所以他每天都算很早到校的孩子

到學校後他有時間可以吃早餐,跟朋友聊天,然後才進入一整天的學校生活

 

之前只是很單純的希望柚子可以有個不用死背123 , ABC 的童年

所以選擇了蒙式的教育,當然我也曾經擔心過天天這樣玩樂下有辦法面對依舊是填鴨式教育的小一生活嗎?!

後來慢慢的跟老師聊天,又參加的這次的座談會,我才知道原來蒙式教育是屬於看的比較遠的體系

 

剛入學先從生活常規開始訓練起

接著會慢慢的進入狀況,老師會依照每個孩子的發展給予不同的協助(語文,數學等等)

之前看媽媽們的討論,很多媽媽都會說到,蒙式教育是屬於慢慢來的教育

 

可能沒有辦法上學一年後就說出流利的英文,或是寫完1-100的數字

但是穩扎穩打的體系到大班就可以看到很豐碩的成果

 

因為她們是很自然而然的學會了所有的東西

就像柚子,莫名其妙的在某一天會從1唸到10,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巧合也許隔天就忘記了XD

但是那串數字從他嘴巴唸出來就很像我們在問: 吃飽了嗎? 那樣般的自然

 

進步,其實每天都有一點點

也許不明顯,但是默默的我知道他今天又不太一樣了~只能加緊腳步幫他努力的紀錄下來

P1110962.JPG  

 

附上好久不見的學校生活照- 柚子跟他的好朋友們

R1054506.JPG  

這孩子在學校,睡的好,吃的飽!

R1053879.JPG  

 

太久沒有補上學校週記了(沒辦法,這孩子前陣子被兩歲之魔纏住,整個讓我抓狂都來不及)

行為過度期似乎是慢慢的解除了危機,我終於可以跟一開始一樣開心的跟老師聊天

(之前壓力超大的,很怕老師一敲我MSN就是說,子瑄今天又動手推了誰,或是又拉誰頭髮Orz...)

 

昨天看到氣象說:這週的天氣會驟降

我都還沒有想到要幫柚子換上薄長袖的時候就收到老師的短訊說著:

子瑄媽咪:因為下週天氣驟降,但子瑄在學校沒有薄長袖,長褲,

所以要麻煩媽咪幫忙準備一些放在學校備用,另外也請準備外套放在學校備用

 

其實也不過就是一封短訊,但是卻讓我覺得今年秋天的開頭很溫暖

因為連我都還想著繼續讓柚子穿著短袖,短褲,甚至是無袖的時候,老師卻幫我想到了天氣的變化

很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