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10個多月來

小傢伙以驚人的速度在成長

不再是那個整天躺在床上伊伊呀呀只會吃跟睡的小人。

 

她們開始對世界充滿好奇

開始嘗試用她們的雙手去探索這個世界

眼睛看的到的,手摸的到的,她們都想要去試試看。

 

要當個放手的父母親並不容易 (至少我還在努力的學習ing)

我們常常害怕他受到危險,擔心他被椅子打到,擔心他坐不穩跌倒

但小孩並沒有想像中脆弱,越制止她們,她們會表現出更高昂的興趣。

 

小傢伙第一次因為坐不穩跌倒的時候

我第一次時間大叫了一聲,而且在同一時間衝過去將他抱起

後來,小傢伙只要輕輕碰撞,就會採大哭的方式開場。

 

之後我改變了我的方式

當她跌倒的時候,我放慢腳步走過去,慢慢的把他扶起來,告訴他:下次要小心

說也奇怪,小人似乎懵懵懂懂的了解我說的話

之後,跌倒了,他不再放聲大哭

記得看過一段話:

當小孩生氣時,你越大聲,他只會更生氣,更不安,相反的,如果你放輕音調,他很快便可以安靜下來

這招,對我來說,算是成功的第一步。

 

這段時間

小傢伙不愛他玩具櫃的東西(是說他本來就不太捧場)

他喜歡所有不是他玩具的玩具。

 

有一天他在玩塑膠高椅

我已經跟他口頭上說:那個很危險,打到會痛痛之類

小傢伙當然是把我的話當成耳邊風,繼續使命的拉扯

果然,整個椅子就朝他的臉倒了下來

這傢伙可能有驚嚇+疼痛,哭著轉過來要我抱抱(我一直都坐在他後方)

也不管他是懂還不懂,我自顧的跟他說:我剛剛已經跟你說很危險了,撞到是不是痛痛了

姑且算他聽的懂好了,因為他從那天起再也沒有玩過那張椅子,就算拿到他面前他也不要了。

 

昨天

他忽然發現他可以拉開抽屜,可以把裡面的東西翻出來

這件事情讓他開心很久,開開關關的抽屜讓他覺得很新奇

其實看他小手關抽屜的時候,後方的我嚇的一身汗

但還是讓他試試看,用他自己的方式開開關關

被夾到第一次的時候,唉了一小聲-->繼續玩

被夾到第二次的時候,哭了一小聲-->繼續玩

第三次的力道比較大,大哭了一會-->終於相信媽媽教的關抽屜方式

第四次,知道如何正確的開關抽屜,才不會讓自己的手被夾到

 

二姑姑進來看到便說:小心夾到手

我說:已經夾三次,現在知道怎麼開關了。

 

這些生活用品每天在她們的週遭出現

要她們不伸手去摸,去碰,就像叫她們乖乖坐著不准動一樣難受

既然這樣,就讓她們用她們的角度,用她們的雙手雙腳去感受這一切。

 

孩子

mami也正在學習放手跟限制中找到平衡

讓你擁有最大的自由去享受這世界帶給你的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