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約莫10點半,
外婆,走了

很突然的在上班接到電話,
第一次發現突然這麼令人措手不及

兩手發抖敲不出msn回覆的字句
腦袋空白也說不出完整的對話

搭上公車,也顧不得旁人異樣的眼光拼命的流淚
轉搭捷運,卻開始害怕起等一下的最後一面

小時候,我給外婆一手帶大,
一直到七歲,我才從木柵回到中和

小時候,外公有一片竹筍林
每天早上,外婆扁擔兩旁的竹蔞裝著我跟表弟
晃阿晃的上山找外公,剝筍,洗筍,拿到市場

小時候,外婆會給我一個小碗,一塊方糖,一杯水
那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糖泡飯,有他,我可以一天都不吵鬧

小時候,外婆前面抱表弟,後面揹我
很難想像小小的身軀有這麼大的能量

捷運往萬芳醫院方向沒有停止
小時候一幕幕就在眼前,卻很難想起長大後跟外婆的交集

長大後,總喜歡玩外婆手臂上已經鬆弛的皮
滑滑卻皺皺的,是種很奇妙的觸感

長大後,學會騎摩托車
偶爾會自己騎著車回木柵陪外婆聊天

長大後,越來越忙
回木柵的時間越來越少,待的時間也越來越少
直到他住進了安養院,我才發現他老了,可能病了

長大後,去過安養院幾次
但是他不認得人了,每次看到他總是想哭
不喜歡那裡,總覺得很沒有精神,每位老人只剩下空洞的眼神

結婚,她沒辦法來
只送了囍餅到安養院請大家吃

今天,小舅舅說她很安詳的走了
早上去餵她吃了一口早餐後,走了

到萬芳,其實我很怕往生室這樣的樓層
阿姨說,叫我去看最後一面,跟外婆說我來了
我不敢,不知道是害怕還是不想接受這事實
爸爸說,去吧,去看看外婆的最後一面,你是他一手帶大的

我沒辦法很靠近,
因為我眼前一片模糊,而且我肚子絞痛的厲害

後來,大家陸陸續續到了
誦經,磕頭,燒香......只希望最後這一程外婆可以走的健康,安詳

其實,後來想想
被病痛纏了好多年的外婆,
這樣何嘗不是一種解脫?

離開了這個地方,
沒有病痛,不用打針,沒有飲食的限制

我想,外婆是快樂的

人生一路,辛苦的拉拔6個子女
人生最後,子子孫孫隨伺在一旁
一路好走,外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