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台北的街頭,其實跟東京快要沒什麼兩樣了,
掛在每個人的臉上,是一臉的疲憊或是防衛

你,我,也都是這樣的人
穿梭在台北街頭,撘公車,轉捷運,過馬路

每天上班累積的壓力,
讓我們都沒有力氣再抬頭看看天空,

上班的爾無我炸,
讓我們隨時上緊發條,只要靠近者一律列為不友善

這是屬於我們的小小悲哀

昨天,按照慣例上公車往民權東路三段駛去
車上的下班人潮逼我只能站在門邊,

靠近公車司機的後方,
站了一位應該是腦性麻痺的患者,無法控制的扭動他的身體

對於這樣的社會角落人物,
通常我都不敢直視,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在害怕什麼? 

後來人慢慢在行天宮下了車,
我終於可以往裡面靠了一些,

拉著拉環,腦袋放空的我
被輕拍了兩下肩膀,轉頭一看是那位先生

他迅速的指了我忘記拉拉鍊的包包,
沒有說話,但我解讀成他擔心我成為扒手的獵物,好心的提醒我

很小的一個動作,
卻意外讓我覺得很溫暖

他依舊不停的晃動他的頭部,
當我正眼看他的時候,他的臉上卻一直掛著微笑

車窗玻璃反映出我的臉,
居然也因為這樣很單純的動作,笑了

下車經過他身邊,
輕輕的跟他說聲謝謝唷!

他搔搔頭,笑開了

抬頭看天空,
原來夜晚的台北天空是一片深藍

2008.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