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王小寶忽然叫我看他的腳是不是腫起來?
我一看還真嚇一跳,也腫的太像豬腳了吧!
但是,沒有外傷,沒有撞擊,怎麼會腫起來,還這麼突然!?

問他,他說滿痛的!
後來家族聚餐後,趕緊陪他去給中醫看看
中醫師說,筋膜炎((是筋發炎的意思嗎?))

敷了藥,拿了紗布,就回家了
沒想到,一整晚他痛到沒法睡.......
早上,上班前提醒他去大醫院檢查一下,因為好像越來越痛 >"<

剛剛他打來,醫生說是蜂窩性組織炎(大驚!!!!!!!!)
要先吃藥跟冰敷,三天後再回診......

"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組織炎到底是什麼東西呢?怎麼發生的?

蜂窩組織炎簡單的說就是一種皮膚傷口的細菌感染(常見的有鏈球菌、葡萄球菌、大腸菌、嗜肉菌等),當細菌感染已經侵犯到皮膚皮下脂肪層,因為皮下脂肪本身的排列方式就有點像蜂窩,所以這類炎症又稱為蜂窩組織炎。它可能直接發生在傷口的部位,也有可能會出現在傷口的鄰近皮膚上,較常好發在臉部與腿部。細菌除了由傷口進入外有時身體其它部位有細菌的感染,也可能造成蜂窩組織炎。

 

主要的症狀:

局部出現紅、腫、熱、痛是所有發炎最初的症狀,會引發蜂窩組織炎就不止於此,會開始出現局部灼熱感及壓痛現象,局部會有水腫、紅斑的情形。同時也會有發燒、畏寒、全身倦怠、頭痛或關節痛等,血液檢查時,血中白血球會明顯的上昇。若不即時治療,等到出現淋巴腺腫時,表示細菌已經侵入血液中,嚴重的話,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而死亡。當細菌造成嚴重時的發炎可能已找不到傷口,或是細菌轉移至其他部位而不在原來的傷口處發炎。


目前臨床上的主要治療:

 

1.  抗生素治療:發炎情況還不是很嚴重時通常只需採取抗生素的治療,局部塗抹或是口服藥。
2. 
當傷口已經形成膿瘍就必須採外科手術的切開引流與傷口的擴創處理。

如何預防與傷口的基礎處理方式:
1.  用大量清水沖洗:首先就是清潔傷口,如果有生理食鹽水更好。
2.  適度的 cover
:覆蓋的目的就是避免外界的細菌進入。
3. 
局部冰敷:局部冰敷可以控制炎症的擴大,減輕疼痛。
4. 
避免飲酒:飲酒會使傷口惡化而且影響癒合。

看了一下yahoo的資料,應該還不算是太嚴重,但還是要小心預防!!
本來今晚跟媽媽約好要外出,剛剛打給她說取消
媽媽一聽到他女婿破病,比我還緊張 @@"
跟我說,晚上會幫我準備兩個便當,然後叫我爸爸送到捷運站給我,順便帶我回家 ^___^ (大心+轉圈)

再度覺得,娘家這麼近未免也太幸福了吧!
祈禱,王小寶可以快快好起來......(謎之音:是因為六月都沒有安排出遊嗎?! 哈,開玩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